2024年7月29日星期一

攞個金牌就是香港的英雄?

 




20240729
攞個金牌就是香港的英雄?
香港是否要「學習女排振興中華」?
本來唔想咁掃興,但真係想講清楚。
當有些人不斷錦上添花的時候,小心不要唔覺意自己也做了這種操作的啦啦隊!
運動員的成就值得肯定,但香港體育會長期腐敗,這是事實,長期被中共及權勢操控,也是事實。
香港有部份所謂精英運動員,早已用各種方式向權勢寫下了投名狀,這也是清清楚楚的事實。
對於這個現象,我絕對願意疑中留情,任何人未做仆街之前,我暫且當佢哋唔係仆街。
但在這個被「官控」的「仆街進化過程」中,我們沒有必要做啦啦隊,為有人可能被進化成為仆街推波助瀾。
成熟的社會不需要英雄!
我記得1996年時冇人將李麗珊說成是香港的英雄,最多都是說她是香港人的驕傲。
到了今天,這種中共式的革命語言邏輯在香港變得越來越普遍了,也越來越多人對這種觀念的操控無感了,恐怕也會有越來越多人會無條件地接受這種語言邏輯了。
1982年時,中國女子排球代表隊取得世界女子排球錦標賽冠軍的時候,有一幅標語從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伯利恆宿舍的樓頂一直垂到地下,上面寫着「學習女排振興中華」八個大字。當日大清早從宿舍行出來見到,覺得都幾誇張,幾震撼,也幾可笑。
那個時候,我覺得這種說法很愚昧,如果咁容易振興一個民族就好啦!但無可否認,幾十年來的官方宣傳,以運動員的成績來等同於一個國家及民族的發展及成就,在中國大陸顯然很有效。奧運會就是一個令更多人麻木於這種民族自大的最好機會。香港人是不是打算從今天開始認祖歸宗?
要記住,權勢往往就是利用這種方式,利用所謂運動員的成就,來挑動一種極端的民族主義情緒。而且事實證明在中國大陸很成功。
這一套把戲,會在香港社會氣氛低微的情況下,有更大的成功機會嗎?這要看我們自己是否清醒!
「在這個被官控的仆街進化過程中,我們沒有必要做啦啦隊,為有人可能被進化成為仆街推波助瀾。」
當獲得獎牌的運動員被官員打卡,接受萬眾歡呼的時候,我對一個年輕人能夠有這種鬥志及成就感到高興,但我希望每一個這樣的他們都不要沾沾自喜,都不要飄飄然,要小心不要成為那種所謂官員及那個集團中的一員。當然,如果他們在接受榮光與歡呼的時候,能夠也想想與他們同樣年輕但正在受靶的黃之鋒就更好!
我也希望,更多人在為這位年輕運動員歡呼的時候,不要忘記更多身陷囹圄,被政治迫害的年輕人及那些已經不算年輕的、同樣在蒙難的朋友。
一個成熟的社會不需要英雄,只有一個倒退的、落後的、愚昧的社會,才有需要由祭司刻意製造各種虛幻的英雄,要以所謂「英雄」來調製出一種人人自覺渺小的社羣心理狀態。
如果你不介意把自己矮化,讓自己變得渺小得無足輕重,那麼這種所謂英雄就是你應得的,你的渺小也是自己攞嚟的。
祝願香港的運動員可以取得好成績。
祝願所有運動員都能夠在賽場上獲得榮光。
祝願在囚的、被迫害的所有人能夠盡快得到公義!
十分抱歉,掃了大家的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