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

本人首次監製的香港電影《正義迴廊》,今天上映,分享一下感想。翁子光

 


20221027
本人首次監製的香港電影《正義迴廊》,今天上映,分享一下感想。
猶記得自己還是一個片場裡一個小場記小副導的時候,那段時光,猶如昨天,那一年是一九九九年,真的是上世紀的事了……最初入行,因為我人並不醒目機靈,只能死纏爛打,不放過任何一個工作機會,將勤補絀,每天工作是捱𨳒多過食飯,但我會形容我這一代電影人是剛好界乎新舊之間,老一代人崇尚的「服從」、「嚴訓」、「尊師重道」,我們都經歷過,就是香港電影輝煌時代的尾巴,那一年是《花樣年華》,之後是《無間道》,《少林足球》和《功夫》,香港電影之後再有沒有同等的藝術以至商業電影可以比肩?我想沒有了吧?到了後來,跟我同一代甚至年齡更小的電影人慢慢冒出來,因為電影市道式微,拍的主要是小品文藝作品,有不少是很個人的作品,這樣有好有不好,因為雖然年青導演有自己的語境及天地,但市場上符合大家娛樂輕鬆的類型電影一年只有三兩部,再也不會有新世代的《最佳拍檔》或《家有囍事》這類名利雙收又散發光彩的狂歡電影,我常在想﹕是世界變了?變壞了?還是怎樣的一回事?
社會氣氛變了,大家的眼神變了,社會運動當然是一場陣痛,但又好像是舒一口氣般把一些本來不能名狀的「東西」吐露了出來,顯山露水,於是電影就更走向兩極,一就是風花雪月完全不問人間何世,另一種當然就是愁大苦深肝腸寸斷的時代劇。今次我監製新一代導演何爵天,以前是我的副導演,我彷彿看到了以前的我,但他又深深的代表著新一代人的精神特質﹕鋒利、直率、擲地有聲。由他來講一個「新香港」的故事,比我更有能量,於是就有了《正義迴廊》。我負責的,只是讓他在創作上更有軸心,製作上更有信心,也不陷於坐困愁城的小眾情懷。作品屬於導演的,讓他能走出自己的路,就像當天有貴人扶助我一樣,我看到他像當天的我一樣,曾經跌跌撞撞,也有過憤世嫉俗和成長。
要恭喜導演何爵天,優先場傳來不少好口碑,預祝阿天,再上一層樓,打到你無明天。
再談談演員。
首先要感謝林海峰,本身並不認識他,到有一天想到要找一份有份量的演員來演這個代表片中殺人犯的辯護律師,在我腦海閃過香港的「名嘴」,林海峰當然是香港的頭三名,當然我提出這個名字的時候,原來我們的執行監製Cindy Yu正好是林海峰fans club的資深會員,那麼她就給林先生打了電話,林先生知道了我們作為新導演小本製作的電影,就說了一句﹕「錢免談﹗」沒過多少天就出現了在我們的劇組之中,他是我們片中最大的卡士,但除了防疫的要求之外從沒提過半點額外的需求,在片場也只是靜靜的坐在一旁,那種像修行者一樣的靜心安穩,我看到了一個好演員的身影,到了宣傳時期他的積極正面,我也特別感動,很想大聲向所有人說﹕林海峰先生今次的無私義助是何等的可敬,很多盡在不言中的說話,希望有天可以真誠的表達一次﹗
至於另一位演大律師的蘇玉華,肯定也是她這個歲數的成熟女演員中的不二之選,在舞台劇界一直很有聲譽的她,在電影界卻是低調的,跟林海峰一樣,我喜歡她唸對白時的聲音,字字鏗鏘,隨著歲月的墊積,更有壓場的威嚴,短短幾場戲已經把她作為律師的老到與精準發揮得淋漓盡致,這也一定是她從影以來的其中一個代表角色。今次拔刀相助的周文健、葉蘊儀、邵仲衡等等,都是代表著香港電影曾有過的光彩顏面,他們各自發功也令電影更有港光風采,葉蘊儀和邵仲衡是我年少時的靚仔靚女偶像,像是共同成長的人,一起拍戲有著夢幻的感覺,他們的專業和用心也不得不讓我佩服,周文健我比較熟,因為之後合作了《風再起時》,《風》的時候請了Michael出山做配角,今次《正義迴廊》他演一位「半唐番」檢控官是度身訂做的角色,他的明星風範也讓他演來如魚得水,跟我一直很欣賞的龍小菌(現名蔡紫晴)合作得很有默契,換來不少讚賞。
特別要提一提演出第二被告姐姐的「蝦頭」楊詩敏,一向演出喜劇居多的她今次演出一個對弟弟情深義重但又不失機心的正劇角色,騙到了不少觀眾的眼淚,情真意切得攝人心魄,得到了不少讚美掌聲,我特別慶幸是因為曾經在《踏血尋梅》中讓她來演出一個負責輕鬆搞笑的小配角「警花」,今次終能讓她大展所長,發光發熱,特別希望她可以在明年金像獎最佳女配角一獎上掄元,她值得擁有﹗
至於我們的兩位男主角,就更不用說了,已經收獲了大量掌聲,我會說他們兩人的組合,是一凹一凸,缺一不可﹕楊偉倫演的張顯宗是充滿機心滿肚密圈,他在每個表演細節的推敲都做到滴水不漏,中間不少變奏,有時需要細看幾次才可看到,非常仔細,功力及境界彌高,他這次演的角色是掏心掏肺的,表面大開大合,其實粗中有細,至於麥沛東演的唐文奇,則是比較神秘和純粹的角色,就像當天我《踏血尋梅》用春夏一樣,角色跟演員的契合度特別高,如天賜的禮物,麥沛東本身也聰慧,形成了驚喜感,也要多謝「香港國際電影節」及陳可辛導演等評委慷慨給他一個最佳男演員獎項,讓他的電影道路開了一個好頭。
P.S. 阿卵楊偉倫我在十多年前一個柯星沛導演的港台劇《遊樂園》裡已經留意到他了﹗他不認識我,緣根卻早已種下。
要感謝的演員也太多,未能一一盡錄……朱栢謙、鄒凱光導演、祖哥張同祖導演、莊韻澄、盤菜瑩子(柯驛誼)、郭慧、梁雍婷、「聰仔」王顯聰、「龍仔」王雍泰、鍾雪瑩(﹗﹗)、邱萬城、區焯文、和哥黃華和、區嘉雯、黃宇詩、陳桂芬老師、靚仔林善、KiKi張凱娸、賢哥劉錫賢、陳甘鳳、許素瑩、大L哥哥張武孝、何啟南、黃以文、安西教練、鄧月平、「魚蛋」袁浩揚、許思維、MouseFX、Lun Leung、顏子菲、孫禾頤、「瘦仔」郭漢柱、利沙華、陳永尉、英哥譚亮英……還有我們親愛的表演指導Wing Mo毛曄穎。每一位每一位,都希望再有一起工作的機會。
要特別特別地多謝演出張顯宗爸爸的James區紹熙,您永遠是我們的好朋友好前輩,您永遠在我們心中,拍攝的時候特別的辛苦,但當您在天上看到電影的時候,一定會很安慰﹗一定會﹗是您默默照亮了我們的電影﹗
也要感謝我們的執行監製Cindy,你在製作上的功勞比我更大,勞心勞力,雖然你在我們還沒徹底完成電影之時就離我們而去,本來說好一起打天下的,但我們明白的,人望高處﹗祝福你感謝你﹗還有我工作室的合夥人孫霏,是我騙了你「只投一點點」這部電影,結果是把公司的錢全押上去了,多謝你口硬心軟我知道你是很支持藝術的哈哈哈……本來是我打算用來付首付買自己的房子,但沒關係,有地方住就好。
多謝「電影發展基金」,多謝美亞電影,多謝高登先。多謝前
中期一直同行提示的Sara Law、Amy Chin,到發行時支持的Winnie Tsang & Felix Tsang。
最後的最後,要感謝在我們彈盡糧絕時二話不說的K先生,您的香港電影的貢獻早已寫入史冊了,還有好朋友林先生、林太太,我代導演多謝你哋。
籌備這電影時,我嫲嫲離開了這個世界,很懷念你﹗雖然這部電影不是我拍的,但也希望她能再一次讓你引以為傲,在一些頒獎台上「抽」到更多好獎。希望你在另一個世界好,你教我仇怨曾經看不起我們的人,做好自己,本身就是一件滿足事。
敬請大家入場觀看電影《正義迴廊》,無論好不好喜不喜歡,都給我們指教,當然是希望大家會喜歡。香港電影加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