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職場慧眼:我教孩子識粗口(張慧敏)



職場慧眼:我教孩子識粗口(張慧敏)

路姆西一丟成名,風頭一時無兩。有專欄作家在欄中非議,批評「社會上的粗言教育卻從沒停止過」,講粗口的老師被捧為正義之師,又有「調理農務系」,說他朝有日為人父母,當三歲孩子問你要隻路姆西的時候,大概會明白她今日的憤怒。

我是兩個子女之母,我真不明白究竟憤怒何來,若非心邪在先,路姆西只不過是隻毛公仔名,孩子要隻路姆西有甚麼問題?要把小李飛刀又如何?問題不是出在公仔身上而是做父母的思想,究竟是路姆西還是誰在荼毒孩子的純潔心靈?
有幸得見彭志銘的《小狗懶擦鞋》,馬上買來參考細讀,然後教孩子「正字」粗言,動詞、名詞用途之分別。之不過識還識,18歲之前未能為自己的言行負上全責之前不能講,何解?因孩子講粗口被指冇家教,罵的是我,我受之無愧。但身為學生絕不容許作出任何有損校譽的言行,影響其他同學,講完。當然,幾時講?點講?甚麼場合講?對誰講?絕絕對對是學問,更是修養與修為。大家可以放心,2T幼承庭訓,我有信心他倆知分寸,更不會以講不講粗口來度人格咁膚淺!


除非移民到火星,否則行出家門口肯定總會聽到有人講粗口。一刀切認為講粗口的都是無文化兼壞人?我絕不認同!講粗口者一樣可以是知書識字的文化人,已故黃霑先生學貫中西,不過粗口橫飛,誰敢說他無文化?仗義每多屠狗輩,粗口是本土文化,源遠流長,講與不講與人格何干?講粗口難聽?那些衣冠禽獸咬文嚼字大玩語言偽術,口不對心冇句真,比粗口難聽何止百倍?不慎聽到洗耳還來不及,誰肯恭聽?


張慧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