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

就是不愛國,怎樣?( 高慧然 )

就是不愛國,怎樣?( 高慧然 )

李柱銘強調絕大多數香港人都是愛國的。不知道他怎樣得出這個結論?相信李柱銘所指的國,是中國。但明明不少調查報告指出大比數香港人不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 份。不認同中國人身份的香港人,如何去愛中國這個國?雨傘運動後,我有更充足理由相信,更多的香港人愛香港,而非愛中國。

李柱銘曾經是我偶像,我 眼中香港特首其中一個最佳人選,他的大律師身份令我深信,在人類與他們生存的國家或地區之間,李柱銘必定會強調責任與義務的關係,而非抽象的情感關係。如果一定要講感情,那麼,國家有責任愛國民,國民卻沒必要愛國家,作為國民,只要尊重法治、遵紀守法、盡公民責任,那就足夠了。一個國家值得人愛,國民自然 會去愛她。否則,口中說愛,身體卻很誠實地逃離──看看中國現狀便知一二,別說尋常國民,問問每年坐在中國人民大會堂舉手的那些人,他們的國籍便知他們有多麼熱愛中國。


現實中國,黨國不分,就像一杯港式茶餐廳的熱鴛鴦,你能把咖啡和奶茶分離出來嗎?我獨愛咖啡不愛奶茶,但面前只有一杯鴛鴦。這就是現狀。


我的另一個問題是,我既不愛奶茶也不愛咖啡,更不愛鴛鴦,可以嗎?人有選擇愛與不愛的自由,不論你眼中的中國是背負五千年悠久文化或沉重包袱的中國,抑或今天黨國不分的中國,我都不愛,行不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