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別了,李香蘭 (作者:葉夢寒)

別了,李香蘭 (作者:葉夢寒)

蘋果日報


2014年09月18日


毫無疑問,周禮茂填詞的《李香蘭》是最深入人心的粵語歌之一,不過他說寫這首詞時,對李香蘭的生平並不了解,只是營造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而已。
愛情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吧,我最愛這四句:「像花雖未紅,如冰雖不凍,卻像有無數說話,可惜我聽不懂。」那種欲言又止欲語還休,握你雙手嘆聚散,無語淚先流的場景,配合張學友用情至深的演繹,怎不令人動容?
玉置浩二原曲是為富士電視台六集電視劇《別了,李香蘭》所寫的主題曲,後來2007年,東京電視台又播過兩集冬季特別劇《李香蘭》,上戶彩演的李香蘭,兩部劇,就劇情而言,都和周禮茂想像中的浪漫故事無甚交集。
那是一個動蕩的時代,李香蘭的一生跌宕起伏,從紅透半邊天的歌手和電影演員,到以漢奸罪名被逮捕,後因其日本公民身份被無罪釋放,回日本後,從政,支持巴勒斯坦的獨立鬥爭,反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和自己最初的歌手和影人的身份,就漸行漸遠了。
在電視劇中,李香蘭的愛情,並不是他們關注的重點。
我 不知道,在她最美艷的青春歲月,她的初戀,她和某一位英俊瀟灑的男明星,是否暗生過情愫?我讀李香蘭的自傳,未找到任何蛛絲馬跡。我只知道,她有兩段婚 姻,1951年,她和日美混血的雕塑家野口勇結婚。我研究弗里達(Frida Kahlo),所以我很清楚,這個野口勇,就是曾經和墨西哥傳奇女畫家弗里達有過一段情,差點給弗里達的丈夫里維拉開槍打死的那位。當時,1935年,野 口勇爬上一棵桔子樹竄上屋頂,才從里維拉的手槍底下死裏逃生,里維拉叫喚着要殺了這個狗娘養的。從照片上來看,野口勇既不帥氣,更難稱英俊,還是才氣讓李 香蘭動心的吧,但兩人聚少離多的生活還是讓這段婚姻僅僅維持了五年而已。1958年,她和外交官大鷹弘墮入愛河,隨後再婚,從此退出影壇。
近年 來,年事已高的她極少露面,也難怪,有很多人,看到消息,都大吃一驚:怎麼,李香蘭才死嗎?我最後一次看到李香蘭出鏡,是她出來和所謂「方姥」的外孫女張 鈺見面,證明,「方姥」的遺物,正是川島芳子的,這也就是說,川島芳子很有可能逃過了國民政府的審判,隱居長春市郊30多年,直至1978年才去世。
李香蘭和川島芳子的關係極為密切,因日語中,芳子和她的真名淑子同音,所以兩人一度以兄妹相稱(川島女扮男裝)。自傳中,她不僅專門寫到川島,而且,在書的最後,李香蘭竟不惜篇幅,將民國三十六年河北法院對川島芳子的死刑判決書十頁全文收錄,這是另一種紀念嗎?
褪色照片,往事難追,冷雨中,酒意漸濃。別了,李香蘭,那一個世紀,那一段傳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