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星期日

「你國」、「祖國」(高慧然)

「你國」、「祖國」(高慧然)

中國人口說愛國,身體卻很誠實,有錢有權的,循正常途徑移民去美、加、澳洲。無錢無權的,用盡一切非法手段,偷渡、打黑工、生雙非嬰之類的方法務求離開中國。絕大多數官員,財產、家人早已移居文明國家,以「裸官」姿態留在中國賺錢,「人大會議」最大的懸念是,裏面究竟有多少「外國人」在參與橡皮圖章的運作?
演藝圈中移民者眾,一部建國大片,參演者幾乎全部是「外國人」。據悉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播用字正腔圓普通話一口一個「我國」已經成電視機前觀眾的笑柄,觀眾認為主播口中的「我國」,其實是「你國」。是「你」們這些沒有辦法離開國門的蟻民的國,不是我的國,我的國在西方文明世界。

只是有一件事情很弔詭,中國人千辛萬苦移居到別國,改換國籍,在人家的國旗下宣誓效忠之後,卻又被迫害妄想症上身,彷彿離開中國是被迫的,彷彿加入別國國籍並非自己的選擇。變成別國公民之後的中國人,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是遙想祖國,一口一句「我國」,懷念那個被他們拋棄了的、走夾唔唞逃離了、背棄了的國家。
有網民用以下例子形容上述現象,頗到肉:我深愛我的老婆,但是為了小三,不得不與老婆離婚。雖然跟老婆離了婚,跟小三在一起了,可是我還是遙想着被休掉的老婆,深愛着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