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

委任證與委屈症 - 曾志豪

委任證與委屈症 - 曾志豪

《熱血最強》截圖(互聯網)

BBC訪問了一位前線警務人員,警員大吐苦水,認為示威人士都戴口罩,難以辨認身份,所以覺得示威人士「沒有資格批評我們不戴委任證」。

這位前線警察的神邏輯:因為示威者戴口罩不顯露身份,所以警察也可以不戴委任證不顯露身份。

請問阿Sir,你們平時捉賊,賊人是否額頭貼上姓甚名誰住在哪裏的memo紙呢?銀行劫匪犯案時,絲襪蒙頭,又會否在身上貼有身份證資料,方便阿Sir拉人呢?

賊人都會隱藏身份,根據阿Sir的神邏輯,警員捉賊的時候,根本就不須戴委任證!因為你隱瞞所以我也隱瞞嘛。那麼究竟阿Sir的委任證是甚麼時候才展示呢?

警員要着制服,有警員編號,戴委任證,正是告訴世界,警察和爛仔是有分別的,紀律部隊和洪興東星是不同的。

警員編號是光明磊落的宣告,戴委任證和戴安全套一樣,都是負責任的表現。


如果阿Sir覺得示威者戴口罩是「敢做唔敢認」的劣行,你們更應做好自己,樹立榜樣,怎麼能跟示威者一般見識?

如果示威者同你講:我地只有紙皮盾牌同雨傘,所以我覺得阿Sir無資格着full gear同我地隻揪,那又如何?

警員的委屈症這時便會發作,他們覺得身份一旦被示威者起底,便會永無寧日,禍及家人,所以索性不戴。

我同情被騷擾的家屬,但他們要明白,被起底並非因為那張委任證,而是他們的行為。

如果一個正大光明、不會對倒地的示威者圍毆、180度擰手,也不會邀請市民隻揪的好警察,他的委任證就算像連儂牆一樣貼到全身覆蓋,也不會有人起底騷擾,最多是搵叻哥送果籃表揚。

港產片《熱血最強》,古巨基一個瘦弱CID,為了把殺手巫奇救出重圍,一咬牙,把警察委任證緊緊夾在衣領上,揹着巫奇,在過百名古惑仔的刀鋒包圍下,步步前行。凶神惡煞的古惑仔竟震懾於那張小小的警員委任證,紅海般分開。警員委任證的尊嚴和威力,光芒四射,可惜是1997年的時空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