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

連儂牆是時候進化了 - 馮睎乾

連儂牆是時候進化了 - 馮睎乾



綜觀近日的警察行動,政府只是按照以下公式操作:警察暴動+無綫新聞+政府譴責=民意逆轉。

以七月十四日新城市戰場為例,第一步,警察一邊驅逐遊行人士,一邊封鎖車站閘口,重重包圍,刻意製造劍拔弩張的局面。第二步,以TVB為首的紅媒,一面倒報導示威者襲警、警員受傷畫面,至於警方事前如何處心積慮圍困市民,則隻字不提。第三步,政府利用偏頗的新聞畫面,譴責暴力,企圖令市民同情警察,對遊行反感。這樣的爛劇本,看來還會一直演下去,如何拆局?先講一件真人真事。

有位街坊的男友,現在進了警察學堂受訓,我忍不住問她:「佢點睇最近警民衝突?」她的答案令我很震驚:「我男朋友唔係好清楚。」「咁大件事都唔清楚?同警察有關喎!」她解釋:「佢由朝操到晚,仲要溫書,根本唔夠瞓,邊有時間睇新聞?不過佢阿Sir上堂有提過,叫佢哋第日做警察要小心啲。」我說:「個阿Sir都幾專業喎,識得教佢哋小心唔好濫權。」街坊說:「你get錯晒喇,阿Sir係叫佢哋小心咪畀市民打!」

她這樣一說,我很心寒。假如今天受訓的警員,在資訊封閉的學堂被教導要「小心市民」,將來會變成什麼怪獸呢?這群未來的警察,跟那些只看TVB新聞的長者,將是同一水平。歸根究底,都是信息不對稱的問題。要「解放」資訊,讓市民接收到大台以外的新聞,連儂牆的角色似乎越來越重要。

本來,連儂牆是一種很文青很和理非的玩意。市民在便利貼寫上自己的心聲、願望和感受,什麼「香港人加油」、「我要真普選」之類,這樣的內容即使寫二百萬張,也動搖不了暴政。但如果我們建立「連儂牆2.0」,圖文並茂地張貼TVB刪掉的新聞,傳播紅媒不會報導的資訊,那麼連儂牆就能進化成一份獨立民間報、一個沒有FB演算法操控的3D社交網站。不要小覷連儂牆,我見過公公婆婆邊看邊點頭,說不定我那位街坊的男友看見,明白了前因後果,將來就少一個黑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