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8日星期二

「熊貓經濟」怪論馮睎乾十三維度

 


「熊貓經濟」怪論

最近香港官員大談「熊貓經濟」,我本來沒什麼興趣理會,想不到有朋友找到一些耐人尋味的資料,令我馬上對「熊貓經濟」另眼相看,而奇怪的知識又增加了。

自1997年以來,中共已先後三次送大熊貓到香港。第一次是1999年3月的「安安」和「佳佳」;第二次在2007年4月,中共為慶祝「回歸」十周年,送贈香港另一對大熊貓「樂樂」和「盈盈」。

不知是人為抑或巧合,每次贈送熊貓後的一年半載,香港股市都會狂升。1999年,恆指由3月的九千幾點,升到年尾近萬七點,完全追回亞洲金融風暴後的跌幅;2007年,恆指也在大熊貓抵港後半年大幅飇升,在10月30日達到31,958點的歷史高位。

今次中共再送大熊貓,效應如何,大家最近有目共睹,但能夠維持多久就不好說了。熊貓跟恆指當然不會有什麼因果關係,但似乎存在某種玄妙的關聯性,或許就是傳說中「丁蟹效應」的反面。

這種「熊貓效應」真的代表中、港形勢一片大好嗎?你當然可以這樣樂觀,但我則想起一個最近從朋友口中聽來的「玄學」故事。

朋友有一位友人,準備移民,但房子放售一年也無人問津。朋友恰巧認識一位師傅,可透過某種「法術」(我知道那方法的名堂,但不便公開披露),讓房子更快找到買家。那師傅答允幫忙,擇好吉日良辰,便在房間布置了一些東西。

不出一個星期,果然立竿見影——那間整年無人過問的屋,竟突然引來買家(是外國人)。看屋那天碰上打風,也無礙外國客的興致,對方更爽快決定買下來,價錢完全符合賣家的目標。整件事如有神助,令當事人和朋友都嘖嘖稱奇。

朋友說,師傅其實只是「借運」,即把房子未來的運氣都集中起來,提前在某段短時間內一炮耗盡,原理跟信用卡差不多。換言之,那房子之所以忽然「魅力四射」,在短期內成功易手,可能已花光之後所有運氣。

房子氣數已盡,下手買家搬進去豈不倒霉?朋友說,對,但只要買家重新大裝修(即風水所謂「換天心」),那就變另一間屋,住進去也不用擔心了。

看到近日中国股市日日牛氣沖天,我除了憶起大清國1910年的大牛市,也不期然聯想到上述的神奇「法術」。「熊貓經濟」大概是真的,只是它不一定是官方宣傳的那個模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